FANDOM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大輪)明王/(吐蕃)国師
姓名 鳩摩智
綽號 大輪明王
門派 大雪山大輪寺
吐蕃護國法王
武功
内功 逍遙派
小無相功
少林派
袈裟伏魔功
絕技 控鶴功
宁玛派
火焰刀
少林派
拈花指
多羅葉指
無相劫指
去煩惱指
大智無定指
龍爪功
擒龍手
托缽掌
如影隨形腿
袖裡乾坤
寂滅抓
因陀羅抓
燃木刀法
摩诃指
般若掌
大金剛拳

鳩摩智金庸武俠小說作品《天龍八部》中的反派人物,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出身吐蕃大雪山大輪寺,為吐蕃國師,外號「大輪明王」,天資聰穎嗜武成癡。雖為滿口佛理的僧人,但實則陰險且行事不擇手段,也無寡欲與慈悲之心,貪戀強力武學至癡狂的程度。

生平 编辑

鳩摩智天資聰敏,自得吐蕃密教寧瑪派上師授以「火燄刀」神功後,在吐蕃掃蕩黑教,威震西陲,功力見識均已臻於極高境界,具大智慧,精通佛法,每隔五年,开坛讲经说法。

後來又與姑蘇慕容氏家主慕容博結為朋友,用「火焰刀」的修練法訣交換,得以學習少林派絕學。

鳩摩智身為吐蕃護國法王,一心為國效力,毅然隻身前往大理國,企圖搶奪大理不傳之祕《六脈神劍經》,並展示「拈花指」、「多羅葉指」和「無相劫指」震攝眾僧,以一己之力使「火燄刀」挑戰天龍寺眾僧(枯榮本因本觀本相本參本塵)合刀使出的「六脉神剑」,引发一场无形刀剑之战,不果,剑谱被毁使鸠摩智与天龙寺结下仇怨,鸠摩智便擒下大理「保定帝」段正明为人质,皇子段誉情急出手,最终「火燄刀」不敌「六脉神剑」,但段誉却被鸠摩智擒下。

鳩摩智於是擄走段譽,威逼利誘以套取劍譜,最後卻讓段譽逃脫。

鳩摩智在太湖畔與段譽、阿朱阿碧二姝失散之後,曾先潛回參合莊,起初見到莊中書房的藏書只是些《十三經注疏》、《殿本廿二史》、《諸子集成》之類書生所用的書本,全無所得,隔日才見到王夫人李青蘿到參合莊找女兒,鳩摩智見機行事,跟蹤至王家,在瑯嬛玉洞中得知逍遙派小無相功」的練法。

其後他又出現於嵩山少林寺,並展示「大金剛拳」中的「洛鐘東應」、「般若掌」中的「懾魔外道」、「摩诃指」中的「三入地獄」和「袈裟伏魔功」震攝眾僧,欲以「少林七十二絕技」威逼少林眾僧臣服吐蕃,並使「拈花指」擊倒玄渡,卻被逍遙派第三代掌門虛竹揭破他所使的並非真的少林絕技,而是逍遙派的「小無相功」,鳩摩智先使「般若掌」,被虛竹當即以逍遙派的「天山六陽掌」和一招「韋陀掌」中的「山門護法」將他掌力化去,鳩摩智袖里乾坤「托缽掌」擊向对方,虚竹闪避,鸠摩智早料到他闪避的方位,鳩摩智再出「大金剛拳」轟中虛竹肩頭,哪知虛竹有「北冥真氣」護體,鳩摩智先後使出「如影隨形腿」、「多羅指法」、「燃木刀法」、「大智無定指」、「去煩惱指」、「寂滅抓」和「因陀羅抓」,接連使出六七門少林神功,虛竹無從招架,連「韋陀掌」也使不上了,虛竹用卻只一門「羅漢拳」中的「黑虎偷心」,來來去去便只一招,但這招「黑虎偷心」中所含的勁力卻竟不斷增強,鳩摩智使出「龍爪功」拿下虛竹,卻反被虛竹用逍遙派的「天山折梅手」反拿己腕,鳩摩智用右手不断出「火燄刀」擊向,虚竹挥「天山六陽掌」化解,鳩摩智突發勁使匕首,連「天山折梅手」也抓不實,而刺中虚竹,而靈鷲宮四剑突現身阻止,一埸武鬥就此平息。

西夏國王招親期間,鳩摩智意外跌落一口枯井裏,又因走火入魔而狂性大發,一身內功剛好被段譽的「北冥神功」吸走,從此武功盡失,但卻因此大徹大悟,返回吐蕃,埋首鑽研佛經,成為一代高僧。

性格 编辑

武學奇才、功力深厚。表面文質彬彬,祥和友善,但實際上內心陰險奸詐,工於心計,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必要時施以偷襲暗算。確認對方失去利用價值後即會顯露真正面目。 武功盡失之後,反而大徹大悟,從此改邪歸正。

武功 编辑

雖然書中提及鳩摩智博覽群武,但於故事裡實際施展的招式卻極少,以下兩招為鳩摩智最具代表性的招牌絕學:

火焰刀」,能将内力凝聚掌側並揮手斬出,以劲伤人,原理與六脈神劍相同,但威力弱的多。

小無相功,道家逍遙派秘傳心法,原為逍遙子秘傳李秋水,李秋水又私授無涯子,但是鳩摩智如何習得金庸隻字未提。小無相功精微淵深,最大特色為可強催內力、短時間內大幅提升爆發力速戰速決,但時間一長便後繼無力,原理如寅吃卯糧。與強調生生不絕、愈戰愈強的易筋經完全相反。

相關遊戲编辑

俠物語编辑

  • 角色-鳩摩國師